Skip to content

Arch Linux 更新踩雷記錄

發佈日期:

Arch Linux 做為一個滾動式更新的 Linux 發行版,因為追求幾乎最新版本的軟體,在更新的時候偶爾會出現一點問題。除了少部分 Arch Linux 官網公告需要額外處理以外,大部分我都用下面兩個解法:

降級的方法在 ArchWiki 上有記載。如果快取沒有常清的話,在 /var/cache/pacman/pkg/ 會有先前版本的套件。那邊超多檔案的,搭配 grep 查詢會比較方便:

ls /var/cache/pacman/pkg | grep <package name>

沒有的話也可以到 Arch Linux Archive 找。比如說我要找 awesome window manager - awesome,就

  1. 進入 packages
  2. 點進套件名稱的第一個字母 a
  3. 找到 awesome
  4. 下載 awesome-4.3-2-x86_64.pkg.tar.zst

找到舊版套件後就可以降級了:

pacman -U file:///var/cache/pacman/pkg/awesome-4.3-2-x86_64.pkg.tar.zst

下面記錄一些系統更新曾經遇過的問題。不一定有找到原因,找到的原因不一定是正確的,解法我試過可以,不過每一台電腦的環境都不太相同,有可能有些人不適用這些解法,也可能這些問題不會再遇到第二次,所以看看就好。

Code 無法正常執行

標題為 Code 無法正常執行

不過我沒有用 Wayland,所以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。

virt-manager 卡在連線中跳不出授權視窗

標題為 virt-manager 卡在連線中跳不出授權視窗

開機程序無法完成

標題為 開機程序無法完成

開機的時候卡在 iwlwifi 0000:06:00.0: WRT: Invalid buffer destination,原本以為是 AX210 網卡的問題,降級 kernel 後有緩解,後來開不了 steam 才發現是 Nvidia 顯示卡驅動程式的問題。AUR 上的 nvidia-470xx-dkmsnvidia-470xx-utils 根本沒更新,導致他跟 lib32-nvidia-470xx-utils 的版本不一致。